方江

我有个故事,只有靠岸之后才能讲

【原创短篇】等待(上)

传送门:等待(下)


这是我最后一次打扫她的房间,这屋里的一桌一椅我都非常熟悉,唯独桌上的那本日记,我却从未敢触碰。

那本日记像她的主人一样怪,松散的一大本,像是两个本子钉在了一起。日记本看起来有些年头了,纸张全部泛黄变软,不过却没有一点褶皱,我搞不懂她是怎么做到天天看还能保存这么好的。

是的,她的确每天都会看那本日记,一页一页仔仔细细地看。

不过现在这个日记本上已经落上了一层灰,她已经好几天没有看了,因为就在几天前的雪夜,她去世了。

她是个孤独的老人,没有儿女,没有丈夫。我是她的房客,负责照顾她。其实她的身体还算不错,平时不需要人照顾,只要在下雪的时候看紧她不要让她出门就好。因为只要一看到下雪,她就会变得有些神志不清,做出一些奇怪的举动。

我轻轻拂去日记本上的灰尘,从衣袋里拿出一张照片,那是她去世前手里仍紧紧攥着的,我想这张照片一定对她很重要所以就带了回来。照片上是两个经过简单ps处理把头发变白,脸上硬添了几道皱纹的年轻人。看得出照片上那个女人是她,而那个男人我却从未见过。

我本来是想把照片放进日记本里,可当我翻开这个一直都被她视为宝贝的日记时,我忽然觉得,我或许应该在今天给自己一个交待,一个关于我和她的交待。


“9月5日          星期日             阴

我要开始写日记了。说实话我以前可没记日记的习惯,但是自从和他在一起后,我不知不觉多了好多不能同别人讲的话,只好自己偷偷写下来。

真搞不懂我当初为什么会答应和他在一起,他没房子,没车,没钱,给不了我安定的生活,整天就知道搞音乐,可也没看他搞出什么名堂来。不过不得不说他在音乐方面的确蛮执着的,就像当初追我一样……哎呀哎呀,执着有什么用,不还是赚不到钱。难不成以后结婚了还要靠我养家啊?

等等,谁要和他结婚!”


这是她日记本里的第一篇日记。她从未对我提起过她的过去,从日记里来看,那个“他”应该是她年轻时的男友。听她的邻居说她好像一辈子没结过婚,看来她和他最终并没修成正果。这么说,那张照片上的男人也许并不是日记里的这个。我坐到椅子上,又把日记往后翻了翻。


“10月3日       星期日             晴

我们在一起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可我还是不能确定我到底喜不喜欢他。也许我答应和他在一起是因为我喜欢那种被人重视和呵护的感觉。

不得不说,他对我真的很好,不管我脾气有多差他都会无限度包容我。每次下班如果赶上下雨,无论我带没带伞,下班后我一定会在公司的门口看见手里拿着伞和拎着一件专门给我准备的外套的他……像这样的事他为我做了太多太多,可我……

只能说我是一个太过现实的女人,我不能不为以后长久的生活考虑。

今天是我的生日,他送我的生日礼物是一首他精心创作的歌。也许这份礼物对别的女孩来说已经很浪漫了吧,可对我来说这样的浪漫只会让我更加不安。

我们在公园呆了一天,他没钱,所以也没法带我去逛街,更别提去游乐园。我忍不住问他为什么他搞了这么久的音乐却还是赚不到钱。他的回答是因为他在等我。

‘我在等你送给我灵感,这样我就可以为你创作出这个世界上最美最动听的音乐,然后我们就可以赚好多好多钱,这样我们就能一直一直幸福地在一起了。’

说这话时,我看见他眼睛闪着光,那种洋溢着幸福和充满希望的眼神是我不曾有过的。

原来,我的不安,我的担忧,他都知道。”


“12月17日         星期六        雪 

今天一大早就被他的电话吵醒了,说让我去公园老地方,他会在那等我。啊——他不知道周六早上不宜起床吗?真不知道他今天又是哪根神经搭错了!我随手拿了件外套就出了门,可一出门我就后悔了——今天天气是真冷啊,而且外面还下着雪。

我到了老地方却没看见他,不是说会在那等我吗?等了半天,雪下小了,可他还是没来。我掏出手机,用已经有些冻僵的手指拨通了他的电话。万万没想到的是,附近竟然响起了他的手机铃声。我环顾四周,瞥见垃圾桶旁的树后有个鬼鬼祟祟的人影。

‘张晟皓,你给我出来!’他又是在抽哪门子风,大清早约我出来自己却躲在树后不来见我,看着我在这白白受冻。本宝宝不开心了,本宝宝要发飙了!

他从树后探出头,尴尬地笑笑。本来我刚要发作,可一看见他毫无血色的脸和明显瘦了好几圈的身体,我的火一下就消了一半。

算起来我们已经快有一个月没见面了,他说他要出门走走找找灵感,所以这段时间我们也只是在微信上说说话。唉,他这个人只会照顾别人,不会照顾自己,这才不到一个月就给自己搞成这个样子。

他笑着走到我的面前,把我的手放进他的手里,可是他的手还没我的手暖。他又尴尬地笑笑,把我的手放进他的衣服里。哼哼,别以为我会因为我们这么久不见,然后你再用点小伎俩我就会原谅你!

‘你为什么躲起来不见我,你知道外面有多冷么!’我生气地质问他。他的目光忽然闪烁起来,犹豫片刻,他勉强解释道:‘因为,因为外面下雪了,我突然好想,好想看你白头的样子,我想和你一起白头。’

什么鬼?这也算理由?这明显就是现编的好吗?总是用这些花言巧语来安慰我。我看见他真的在看着我的头发,行,装的还挺像。本来还想问问他最近过得怎么样,怎么瘦了这么多,现在看来不必了,我不想和一个脑回路清奇的人在外面顶着寒风再交流下去。

我用手拂去了头顶并没有多少的雪,转身就走。‘芊雪……’他伸手想要拉住我,可又突然把手缩了回去,我背对着他,看不到他为什么缩了手。他不会是生气了吧?捉弄我他还有理了!我没有理会他,快步回了家。

现在想想还真有点后悔,我当时应该拉着他一起回家的,看他脸冻得煞白,应该也不好受。至于惩罚嘛,可以等我们都暖过来之后再罚他给我唱一百首歌。嗯,明天就把他抓过来!真得好好治治他了,竟然敢耍我!”


我把日记接着往后翻却发现日记后半部分的纸张和前一半完全不同,不光是纸张不同就连字迹都不一样——这本日记竟然真的是由两本日记钉在一起的,而且是两个人的日记。那这后半部分的日记是谁的?我看了眼照片上的男人,心里有些酸酸的。

评论(1)

热度(1)